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以肝臟炎症性病變爲主的傳染病。全球曾感染者估計逾二十億人;其中三億五千萬人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。乙型肝炎在東南亞地區流行,而香港乙型肝炎帶病毒率處於中等至高水平。

 

乙型肝炎潛伏期為六星期至六個月。患上急性乙肝的病徵十分明顯,患者會有嘔心、嘔吐、食慾減退、發燒、腹部疼痛以及黃疸 (皮膚和眼睛變黃) 等現象。九成以上的患者會完全康復,並且沒有任何後遺症。而患上慢性乙肝是沒有明顯症狀的,患者一般只會出現疲倦、食慾下降等現像。病情嚴重者,便可能出現黃疸、尿液變得如茶般深色、並有嘔心、嘔吐、上消化道不適和容易疲倦等情況出現。由於乙肝會導致肝硬化,因此患者亦可能會出現一些肝硬化的症狀。

 

中醫學認爲乙肝由外在及內在因素導致,兩者缺一不可。外因是指患者身體受濕熱疫毒之邪(即乙肝病毒)侵入,內因是指身體正氣(即免疫功能)不足,臟腑功能失調。如濕熱疫毒之邪久留體內,可導致氣血瘀阻,經絡不通,最終造成肝脾腎受損,嚴重者會演變爲肝硬化或肝癌。因此,中醫治療乙肝時,不僅著眼於「祛邪」,直接清除濕熱疫毒之邪,還注重「扶正」,通過扶助人體正氣來清除病毒,並注意調理氣血臟腑功能,治療臟腑虛損。中醫師建議服用「平肝清熱、利濕解毒」的真珠草,對乙肝患者的健康有莫大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