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酒精性脂肪肝(NAFLD)是一種與代謝性疾病,如糖尿病,高血壓,高血脂和肥胖有密切相關的慢性肝臟疾病。當脂肪在肝細胞內過量堆積,而其含量超過肝臟重量的10%的時候,便被稱為脂肪肝。脂肪肝有時亦會導致患者的肝功能不正常,使肝酵素上升一至兩倍。它的特徵與酒精性脂肪肝非常相似,但它發生於飲酒量很少或不飲酒的患者。非酒精性脂肪肝通常並無任何特別症狀,有些患者會有消化不良、全身乏力或疲倦等病徵。在經濟發達國家,非酒精性脂肪肝已經成為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,約有20%人口受到影響。

 

其病因病機,主要由於情志內傷或過食肥甘厚味,飲食過度,身體肥胖或久坐少動,損傷了脾(胃),造成了肝脾的功能失調,氣血津液運行障礙,久之則氣結、血凝、濕濁(濕熱)積聚於肝而成。

 

要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,健康的飲食及有規律的運動都有一定的作用,每週三次,每次三十分鐘的運動,以及避免進食過甜、過鹹及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均推薦為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方法。中醫師建議患者可服用以「平肝清熱、利濕解毒」的真珠草,對清肝護肝有莫大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