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     情緒

中醫提到「怒則傷肝」,情緒起伏過大,容易影響肝。通常是自我要求高、急躁、完美主義的人,容易產生焦慮、不安,這在中醫中,是屬於比較容易產生肝火的體質。

肝火旺是指肝氣亢盛之熱象,多因七情過極、肝陽化火或肝經蘊熱所致。可表現為肝臟之熱,又可表現為肝經之熱。肝為「將軍之官,罷極之本」,「體陰而用陽」,若肝火旺盛,可見頭暈、面紅、目赤、口苦、急躁易怒、舌邊尖紅、脈弦數,甚或昏厥、發狂、嘔血等。

 

2.     休息

黃帝內經提到:「人臥則血歸於肝。」足夠的睡眠,肝臟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復。以中醫的觀點而言,晚上九點至凌晨一點,血液流經肝、膽,此時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,否則修復的功能受到影響。睡眠品質不佳,也會造成肝火上升。因此專家建議,晚上不適宜從事太過耗損腦力的工作,容易影響睡眠品質。

 

3.     飲食

飲食清淡可以減少腸胃負擔,辛辣、刺激的食物,如油炸、咖啡、茶等也是引起肝火的原因,盡量避免過量食用。天然原味的綠色青菜和水果,不會增加肝臟負擔,又富含抗氧化物,對肝細胞的修補有很大幫助。一些能平肝清熱、利濕解毒的草藥,如真珠草,對護肝清肝保肝有莫大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