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新年假期相聚少不免大吃大喝,大人飲酒食肉,小孩狂啃油炸甜食,容易飲食過量而不自知,吃出過病來。

 

不論男女老幼若飲食過量或進食較多油膩之物,脾胃一時運轉不來的話,會出現「食積」毛病。症見: 食慾不振、噯酸(噯出來的氣有酸腐味道)、胸口脹悶、胃腹脹痛、噁心嘔吐、大便或爛或秘結,甚至出現睡眠不安、煩躁等。

 

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要避免「食積」,節日期間應減少進食黏膩或肥膩的食物,例如: 糯米、花膠、肥豬肉、雞皮;甜點堅果類,例如: 蛋糕、開心果、腰果等。可以適量食用消食化滯的材料,例如:山楂、炒神曲、炒麥芽、炒谷芽、陳皮等,取其消食化滯之效。

 

此外,中醫認為酒性溫熱,過量飲酒導致脾胃濕熱,加上飲酒會損傷肝臟,建議男性每日的安全飲酒量應該是:折合42度白酒為50100毫升,35度白酒70150毫升,葡萄酒200400毫升,啤酒5001000毫升。女性飲酒量減半。嗜酒者亦可飲用健脾胃助消化的藥茶減少腸胃不適及強健肝臟。

 

春天萬物成長之始,養好你的脾胃,自然能夠回復正氣,避免春困及濕邪襲體,損害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