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講求陰陽平衡,亦有虛實火之分,簡單來說虛火是由於陰虛即身體缺乏陰津引起,而實火是由於陽盛即身體產生過多熱能引起。如嗜食辛辣、煎炸、燒烤等食物,會產生胃火,經常惱怒,會產生肝火。實火會使人感覺口乾口渴,口苦和眼睛乾澀,喜喝水及冷飲,飯量也大,更易便秘,口臭,臉上起痘痘。遇上實火可以吃性質寒涼的食物來降火,同時禁吃燥熱辛辣食物。

虛火是由於身體缺乏陰津引起(陰虛火旺)。令身體產生虛火的主要因素是熬夜,生活過於繁忙,房勞過度,失血過多,經常恐懼,缺乏營養,吸煙,年老肝腎虧虛等。有虛火的人經常會口腔潰瘍,口乾口渴,喝多少水都覺得口渴,五心煩熱(手心兩個,腳心兩個,心口一個,合稱五心),晚上特別覺得熱,失眠,晚上出現盜汗。

但虛火不能以吃寒涼的食物來解決,否則不但陰虛沒有改善,更會造成陽虛。如遇有虛熱,首要從生活習慣著手,要戒熬夜,飲食要均衡,而草藥方面則可以石斛來清虛火。據<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-2015版>記載:「石斛益胃生津,養陰清熱。用於口乾煩渴,骨蒸勞熱,陰虛火旺,筋骨痿軟。」,石斛確是清虛火的妙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