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腸道中有大量的細菌群,不過並非所有細菌都是有益的,當中有益菌、壞菌,還有中立菌;其實益生菌就是我們腸道內所需的益菌。

要腸道健康,先要維持腸道生態平衡,理想的腸道細菌比率是10%是益菌、20%壞菌及70%中立菌。隨著年齡增長,不良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及壓力,人體內的害菌會不斷增加,益菌的數量會逐漸減少,而且無法自我補充。因此進食益生菌則能補充及增加腸內好菌,可改善腸道微生態的平衡。

 

益生菌的功能主要有以下4方面:

1.     保持腸道益菌平衡,促進腸胃健康

2.     舒緩腸道不適,舒緩偶發性便秘或腹瀉

3.     改善消化系統

4.     提升免疫力,舒緩過敏症狀

 

由於益生菌容易受溫度及胃酸影響存活,想要讓益生菌「活著」到達腸道,服用時要留意以下各項:

1.     益生菌容易受高溫破壞,因此建議用室溫開水服用或混入沙律、乳酪、果汁飲用才能讓補充的益生菌真正發揮功效。

2.     儲存益生菌應置於陰涼乾燥地方,以免溫度變化破壞益生菌活性。

3.     建議餐前半小時補充益生菌會比較好,因為此時胃中沒有食物,益生菌可以較快進入腸道。

4.     平時也要吃足夠的蔬果,補充豐富的膳食纖維,腸道環境好才有助益生菌存活,發揮其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