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有使用香薰精油的習慣,由於香薰精油是透過鼻孔及皮膚吸入以達至治療保健、鬆弛身心的作用,因此香薰精油的安全甚為重要。

部份坊間有售的香薰精油其實只是香精,你清楚香薰精油與香精的分別嗎?

 

香薰精油是由天然植物提取濃縮而成,保存了植物的原本成份及微量元素,這些成份正是香薰療法的療效所在,所以香薰精油於國際間在醫療、美容及保健多方面的應用均非常普遍。

而香精則是100%人工合成的香料,生產過程中模擬不同種類香薰精油的氣味,並沒有治療功能。一般多用於家居護理品或美容化裝品作矯飾味道。由於是合成的化學成份,因此香精的氣味會較濃並易激發過敏反應。

 

 

雖然香精及香薰精油氣味相似,而且售價較平,但只要再三用鼻子一嗅,不難分別兩者仍有不同,香精過於濃烈及刺鼻的氣味會令人感到不適。有些100%純天然香薰精油的味道可能較為平淡或不討好,但重要的是,這些精油的藥理特性和化學特性具有確切、有效的治療及鬆弛身心作用。消費者應按個別需要審慎選購。